Dance me to the end of love.

【假想】出其不意

本来打算520活动把《妒》填完,但虐不下去坑坑洼洼几天也没写完,所以临时搞了个短文出来,很短,傻白甜,祝大家520快乐(答应我不要在乎突兀和逻辑好吗)


1.

刘迦说准备买房的时候,人正盘腿坐在李响的舞蹈教室。

5月下旬的北方城市,气温已经越过三十度线,把杆上压腿的李响揪着自己的T恤呼啦呼啦地扇风。

窗外杜鹃叫得正欢。

刘迦说完,空气静了那么几秒。

 

他说得轻描淡写,又挑一个颇随意的时间——反正他一贯是要把大事故作平淡来说。

“说真的?”

“嗯。”

李响腿从把杆上“刷”地下来,眼睛发亮“太好了,你终于决定了。”

刘迦见他高兴,心里也高兴,他原本就在期待李响反应,现下便心满意足,可面上还是维系个波澜不惊,再点点头。

 

刘迦早李响一年毕业,回南京待了两年才又来北京。

他家条件不差,自己工作后也攒了钱,但买房是人生大事,又是在北京这样寸土寸金的城市。

李响早他好几年买了房,从买到装基本都是他一人搞定。那时刘迦工作很忙,说是在北京,却天南海北地飞。

李响说难得有你这么个任劳任怨的壮劳力在身边还指不上。

 

刘迦租的房子距李响的住处不远,去对方那里留宿也很寻常。他们做了许多年的朋友,到现在才后知后觉发展出暧昧情愫。

刘迦自己也说不清,他和李响都算不上是迟钝的人,在大学里认识就很投缘,却似乎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只是保持着一份友谊。至于为什么这份友情的变质姗姗来迟,在追根溯源,又思考过种种可能性之后,现在的刘迦终于不再计较因果。

反正世间人与人不同,相爱的理由千万种,时机不论早晚,不错过就好。

他决定在北京安稳下来。

 

李响噼里啪啦问了一堆,刘迦笑道“李老师怎么比我还激动?”

“那可不,等你有房子了,赶紧把你放我家的东西搬走,你那些黑白灰的收藏破坏我整体家装风格。”

“我觉得挺好看的啊。”

“好看搬回你自家看去。”

李响做出生气表情,刘迦还是笑,盘腿坐着左左右右轻轻摇晃。

日光落进教室,将他们两人暖暖包进去。

 

2.

刘迦看的房子和李响家只隔一条街,同一个开发商建的二期。

李响陪刘迦去看,气哼哼说果然第二期更好。

刘迦逗他——不然你换一套,一梯两户我们做邻居。

“你想得美,”李响道“你就是想找我这个免费劳动力,平常帮你浇花养狗看家。”

刘迦停顿几秒,慢吞吞道“……现在不也是吗?住得远还麻烦。”

李响眼睛睁大,抬脚就要踹他。

刘迦笑着躲“我说的不是吗,李老师。”

“是个屁,我欠你的啊。”

他这一脚没踹到刘迦,便露出不高兴的表情,抓住T恤呼哒呼哒扇两下风,又捂住耳朵揉一揉。

“李老师忘记之前说的了?”

“我说什么了?”

“上了年纪要帮我推轮椅,住得远那多不方面。”

“我可没说过,”李响白他一眼“我说的是,你不爱惜自己的腿,老了走不动可没人帮你推轮椅。”

他说得几分别扭,刘迦没马上答,还是笑着看他。

“我可不推你,”李响又说“可好好保护你那条腿吧。”

“是啦。”

他柔软应下,李响瞥他一眼,这才笑了。

北方夏日的风又干又烫,李响先几步走进树荫,午后的日光穿过叶片缝隙落在他身上,风一过,光影摇摇晃晃。

他在长凳坐下来,眯起眼睛舒一口气。

刘迦走过去,坐到他身边。

风继续拂动树叶,不远处的喷泉还在突突地冒着水。

“是不是挺好的。”刘迦问。

“嗯。”李响回答“很好。”

 

3.

等到房子开始装修的时候,北京的夏天已经过去。

刘迦接到一份新工作,又要在外面跑几个月。

盯装修的重任落到李响身上,把李响气个半死,说刘迦啊刘迦我上辈子是不是欠了你什么。

 

虽然装修选的是全包,但还是有不少东西要自己选,李响作为积累了丰富装修经验的人,从起先的意见提供者不知怎么上位到了责任承担者。

精挑细选、扯皮吵架,李响说刘迦你气死我算了。

 

要说经验,从来都是无到有,都是成年人,刘迦还大他一岁,又有什么是真的做不来的。

可他偏是爱操心的人,更不要说那人是刘迦。

 

等他噼里啪啦和装修工人说完,刘迦就站在他旁边嗯了一声。

“那个……你们这房子,到底是谁的?”装修负责人犹豫了一下,总算把问题问出来了“就……签约的人是他吧?”

“对,是他,”李响都不用扭头,手往旁边一划拉就精准找到刘迦肩膀,拍上两下“房子是他的。”

刘迦点头“对,是我。”

负责人一时有点无语“哦。”

“有问题你找他,别找我。”李响继续拍刘迦肩膀。

“那个,”负责人笑得有点艰难“刚才不咱们沟通的吗?”

“对呀,”李响道“不都说清楚了吗?”

“那个……就是那个……我能再问一下吗?”

“什么?您说。”

“那您是……”负责人手在两人之间比划。

李响这次转头看刘迦“这问题你答吧。”

刘迦笑起来“这是我弟弟。”

李响白眼翻到天上“免了,我哥可没你这么傻,少占我便宜。”

“没有,”刘迦收敛一点笑意“刚才开个玩笑,这是我男朋友,装修比我有经验,所以还是听他的。”

“哦哦哦,明白了明白了。”负责人冲李响点头“嗐,那就是一家嘛,都一样……我就还有点懵,说咱们聊了半天记得签约的时候不是你啊,我也没好意思问。”

伶牙俐齿如李响这会儿也呆住了,刚才他似乎听到了什么不得了的话,又被某人单方面、擅自套上了新的关系。

他张了张嘴,没挤出半个字来,唯二感觉到的是狂飙的心脏和燃烧的脸颊。

“那就按咱们刚才说的,下周……下周一开工吧?”

“我下周应该不在北京,所以还是……”刘迦看一眼李响“交给李老师。”

“行吧,李老师?”负责人接的顺风顺水。

“嗯……嗯。”李响终于找回一点自己声音。

“那个,手机号,咱们再对一下是吧,方便联系。”

“嗯,行。”

对面负责人还说那再扫个微信吧,李响点头,把自己手机掏出来去交换联络方式。他一半思绪顾着眼前,另一半想着怎么找刘迦算账。

 

李响觉得他和刘迦挺神奇的,朋友做了好多年现在变得跟家人似的,有人开他俩玩笑都说老夫老妻。

一层暧昧的薄纱不知何时飘落在他们中间,也就任它在那里,没人伸手去翻过来。

谁也不是傻子,谁都心知肚明。

李响原本以为这层纱是一定要他来摘掉的,刘迦却给他来了个自然而然的出其不意。

“老奸巨猾!”李响在心里挑贬义词给刘迦扣帽子。

 

等到负责人带几个工人走了,两个人站在空荡荡的房间里相对无言。敞开的窗子风流动自由,刘迦似乎这时才终于有点紧张。

“中间不做隔断是对的。”半天,刘迦先挤出句话来“还是开放的空间舒服。”

李响手臂环在胸口,似笑非笑看他。

“李老师?”

“……”

“李老师你说是不是?”

“你的房子,你爱怎么办就怎么办呗。”

“生气了吗?”

李响眯眼“……刘迦你什么时候学会胡说八道了?”

“……我说的都是实话,李老师觉得哪一句是胡说的?”

“我和你是什么关系啊刘迦,你再说一遍我听听?”

“说几遍都行,”刘迦柔声道“但李老师的答案,我能不能只要肯定。”

“……那你先说。”

“好。”

 

4.

刘迦的表白,之后李响数次回想,觉得不仅突然还随便。

这对于浪漫且注重仪式感的他来说,刘迦的这次表白严重不合格,他要准备念叨他一辈子。


(完)


2022-05-20
评论(13)
热度(5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食梦貘 | Powered by LOFTER